題名: 個人化HRTF合成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Head related impulse response ( HRIR ); Head related transfer function(HRTF)

摘要: 近年來3D立體音效技術漸漸被運用 在各種應用之中。要產生3D立體音效,就必須 探討音源定位的問題。由於每個人先天上的外 觀差異,例如軀幹、肩膀、頭型、耳廓大小的 不同,造就每個人獨特的HRTF。HRTF包含了 聲波從音源到達耳膜間,所有頻率響應的總和 ,和音源定位有相當大的關係。要進行音源定 位,就必需對個人化HRTF進行準確的調整。 本篇論文提出了一個運用其他測試者已量 測的HRIR 資料,來進行調整、合成出個人化 HRIR 的演算法。首先,我們利用樣本資料的 HRIR去製作半環繞音效。接著讓測試者去聆聽 這些半環繞音效,找出其中定位感覺不太平順 的部份,利用多頻率聲音測試其他樣本同一位 置的HRIR資料,若有較佳的結果即替換之。將 整個HRIR測試且代換完畢後,讓測試者進行最 後的聆聽測試,若有定位不準處再重覆替換測 試,直到完成調整。 利用這樣的一個系統,就可以不用經由繁 瑣複雜,且還有危險性的侵入式測量,而得到 每個人獨特的HRTF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