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Smart Exponential-Threshold-Linear Backoff Mechanism for IEEE 802.11 WLANs

其他題名: 802.11 無線區域網路之智慧型指數臨界線性倒退機制

關鍵字: 802.11 分散式協調功能協定; 倒退演算法; 競爭視窗; 二元指數倒退

摘要: 本文將基於無線區域網路IEEE 802.11 分 散式協調功能協定(Distributed Coordination Function, DCF),提出一個可以增進以競爭視 窗為基礎無線網路的整體效能的方法,稱為智 慧型指數臨界線性倒退機制( Smart Exponential-Threshold-Linear Backoff Mechanism,簡稱SETL)。這個機制藉由設定 一個臨界值去決定無線區域網路中每個競爭節 點在每次傳輸後不論成功或失敗、競爭視窗 (Contention Window, CW)改變的行為。當 一個傳輸節點本身目前的CW 小於所設定的臨 界值時,這個時候傳輸節點以指數型式快速調 整本身CW 的大小以降低碰撞發生的機率。相 反的,如果傳輸節點本身目前的CW 已大於臨 界值的話,傳輸節點本身的CW 就以線性較慢 的方式調整,以避免延遲傳輸的情形發生。透 過數學分析和大量的模擬實驗,結果顯示不管 在網路負載較輕或很重的時候,本文所提出的 SETL 的機制,比其他相關的演算法,如二元 指數倒退、指數增加指數減少、線性增加線性 減少等演算法,提供較好的整體傳輸的吞吐量 及較低的碰撞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