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叢集式感測網路之省電及低延遲的 分散式TDMA機制

關鍵字: 分時多工存取 感測網路; 多頻配置; 叢集式網路

摘要: 感測網路的應用日漸提高,如何在兼顧省電的前提下提升效能成為最重要的問題,在其基本的MAC協議的議題仍持續地發展,其中最耐人尋味的TDMA解法是源自於複雜的多跳(multi-hop)網路特性,進而分散式TDMA技術被廣泛的探討,如Winnie Louis Lee的FlexiTP協定及Zhenghao Zhang提出的Multi-hop Polling機制;本論文K-MAC基於其上,K-MAC的貢獻在於利用叢集式拓樸將提高感測網路的延展性及效能,及透過多頻時槽分配以改善整體網路吞吐量,並讓協定設計在運行不同的網路流量型態,如周期性及警報性(alarm-driven)的應用方式。最後透過NS2模擬軟體驗證K-MAC的改善成效,在建構的時間、能耗、吞吐量都有著顯著的改善,此外運行在不同的網路流量中也能夠保有相當高的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