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感測網路之同步化與週期延展節能策略

本論文提出一個感測器節點的同步化與週期延展節 能自我組織策略, 讓每個以週期性啟動/休眠方式運作的感測器 節點, 都能自動調整在相近的時間啟動、傳送資料, 如此一來, 當感測器有資料要傳送時, 便可以用比較少的時間等待鄰居的 啟動, 資料傳達便可以更有效率, 也達到某種程度的節能效果。 另外, 我們考慮到無線感測網路應用的不同, 對於不需要頻繁監 控的應用, 如溫度、濕度的感測上, 我們進一步提出一個週期倍 增自我組織策略, 讓感測的休眠週期能自動調整拉長, 實驗結果 顯示這個作法可以使得感測器的節能效果達到非常顯著的提升。

無線感測網路; 自我組織; 節能; 休眠排程; Workshop on Mobile Computing and Wireless Commun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