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 Burst Fragmentation and Scheduling Algorithm (BFSA) for Downlink Traffic in IEEE 802.16 OFDMA Systems

關鍵字: IEEE 802.16e; Fragmentation; Scheduling; Resource Allocation; OFDMA

摘要: 本論文考量在IEEE 802.16 OFDMA Frame 架構下,提出一個Downlink 頻寬管理機制來分配與規劃 Downlink Subframe 中的Subchannel 與Symbol Time,此 機制之基本概念在於針對不同使用者,配置可支援較高傳 送速率的Subchannel 藉以提升網路的整體傳輸效能。由 於不當地分配Subchannel 與Symbol Time 會造成資源利 用率下降與Downlink Subframe 嚴重外部碎裂與內部碎 裂且亦會增加DL-MAP Control Overhead,進而降低網路 整體執行效能。為了解決上述之問題,本論文針對 Downlink頻寬之分配與排程,提出一Burst Fragmentation and Scheduling Algorithm (BFSA)去調整與分配每個排程 的Burst 之Subchannel 位置與大小, 透過適當的 Subchannel 配置與安排,能夠提升網路整體執行效能與 增加Subchannel 利用率。由實驗結果發現,BFSA 可以 有效地降低內部碎裂及外部碎裂之問題發生,並且能夠提 昇Downlink Subframe 的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