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動計算環境中滑動代理器群組通訊的設計

其他題名: The Sliding-Agent-Group Communication Model for Mobile Host Roaming

關鍵字: wireless network; Internet communication

摘要:   將無線網路(wireless network)與有線網路(wired network)結合,必須考慮兩者之間的差異.我們在有線網路上建立行動電腦智慧型代理器(Intelligent Mobile Host Agent,以下簡稱IMHA),並以IMHA[1][2][3]為群組成員,形成IMHA群組,以期做為無線網路與有線網路的橋樑,協調兩者的差異,並隔絕兩者不穩定因子的互相影響.IMHA群組能暫存行動電腦對外通訊的資料,不但將無線網路與有線網路連成通路,使得行動電腦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對外通訊;並將有線網路與無線網路分隔開來,使無線網路的低傳輸率與低穩定度不會影響有線網路的效率,整個系統的穩定度及效率得以提高,並以IMHA群組的滑動(Sliding Agent Group)解決行動計算環境上的動態網路拓蹼(dynamic network topology),達成下列目的: 1.使行動電腦成為有線網路上的一員 2.使行動電腦達到無接縫(seamless)和通透(transparent)的漫遊 3.改善行動電腦儲存容量的不足 4.改善無線網路頻寬(bandwidth)的限制 5.改善無線通訊不穩定的傳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