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含無線區域網路的網際網路上設計與實作行動式TCP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Mobile TCP on the Internet with Wireless LANs

近年來,由於無線通訊技術的發展,行動式計算在未來將變成一種趨勢。而行動電腦在傳統的TCP/IP網路架構上運作時,卻產生了一些問題。在無線環境下,由於較高的傳送錯誤率與交遞的發生,使得TCP效能嚴重低落,因為所有TCP的控制程序都是以有線網路的特性來設計,且無線環境下的高遺失率會使TCP誤以為發生了網路壅塞,因而引發多次的壅塞控制程序,造成效能的低落。   本論文提出一個新方法,修改目前的TCP/IP網路通訊協定以增進TCP在無線環境下的效能,並保留TCP原有端點對端點的特性。我們在行動支援路由器(MSR)實作一個監督模組執行就地重傳(local retransmission),以解決無線環境下高傳送錯誤率造成的問題。實作的結果顯示,監督模組能改善目前TCP在無線環境下的傳送效能,可提昇TCP的效能到原本的三倍以上。

行動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