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支援調適性行動計算之事件引擎

其他題名: Event Engine for Adaptive Mobile Computing

關鍵字: 行動計算 調適 事件語言; 事件偵測; 反應動作; 主動式資料庫

摘要: 由於行動計算環境本身的不穩定與各種資源的限制,增加操作行動電腦時的不便。為了克服這樣的問題,一個稱之為調適性行動計算(Adaptive Mobile Computing)的研究領域正快速發展。所謂調適,就是應用程式可以知道環境與資源目前的狀況,然後採取適當的對策。我們以調適為發展方向,藉助 Active Databas 的概念,採用 Application-aware Adaptatio 的方式,實際開發一個系統稱之為事件引擎。事件引擎可以協助監測目前資源與環境的狀態,應用程式便能根據這些資料採取適當的反應動作進行調適,將行動環境所帶來的困擾減至最低。本文將介紹事件引擎系統,並展示調適性能與效果。同時進一步可以與其他軟體結合發展,提供應用程式在行動電腦上一個安定的執行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