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Ad hoc 無線網路上的有效繞路演算法

其他題名: An Efficient Routing Algorithm in Ad Hoc Networks

關鍵字: Ad hoc 無線網路 cluster head clustering routing mobile host

摘要: 本論文利用叢集(Cluster)和虛擬骨幹(Virtual backbone)的觀念,在 ad hoc 無線網路上,設計一個有效的繞路演算法。我們首先提出了標貼叢集演算法(Label-Clustering Algorithm),此演算法法在 O(\V\)時間內將整個網路分成數個叢集,並且所得的叢集個數,在平均上會小於等於已知的叢集演算法,如高連結度叢集演算法(High-Connectivity Clustering Algorithm);接著,我們在 O(logn)的時間裡,將叢集的管理者(Cluster head)架成一個虛擬骨幹,其中 n 為叢集管理者的個數,而此骨幹的點數最多為3n。最後,藉由此緊緻的虛擬骨幹及良好的資料儲存到有效的繞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