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1994年墨西哥金融風暴

其他題名: 1994 Mexican crisis

關鍵字: 金融風暴 墨西哥 金融危機; Mexican crisis

摘要: 隨著資訊發展,全世界的資訊傳達飛快,形成了地球村,各地的經濟、政治不再只是區域性的問題,當一地發生了金融危機,對世界的經濟也會產生一定的影響。於是,我們將探討歷年重大的金融風暴之一 -「1994年墨西哥金融風暴」,一個新興國家的經濟從發展到重挫的原因,以及該國如何解決這項危機。我們透過網路資源、經濟期刊與評論及學術論文來幫助我們了解整個事件的起因、發展、結果。從中我們發現,新興國家的金融危機,不外乎是重度倚賴外資,或是為了穩定匯率而將本國貨幣與美元掛鉤,而這樣倚賴外國資金,帶給國家經濟很大的風險,國外投資對於新興國家的投資,主要原因必然是想從中獲利。當一國家出現的風險或危機,投資者為了保護自身的資產,一定會撤資,一旦撤資又會使該國的經濟更加不穩,於是又會有更多投資者撤出,這樣的惡性循環,很容易使倚賴外資的國家經濟迅速崩毀。所以,一國的經濟要穩定,絕對不能只依靠外資,本身的金融體系要更加完善,以及該國的貨幣也應該要穩定,使投資人及國人能對貨幣產生信心,有著這樣的經濟背景,在國家的經濟成長的路上,才不會任由其他強權國家的主宰。

Abstract This report mainly discusses the cause, process, and result of Mexican crisis in 1994. We collected information from periodicals, magazines, research papers, and online articles, and synthesized them into an overview of this crisis. From the information, we know that financial crisis chiefly takes place when a country’s economic body is still unsettled and is too dependent on foreign capital to decide its own economic direction. With this as a lesson, developing countries should learn from it and try not to follow suit and make the same mista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