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維空間中滑動的速度與角度之探討

人機互動介面的發展一直是人因工程學中所探討的一個焦點。在科技突飛猛進的世代中,人類的智慧造就了許多的便利,更令人們對科技的要求漸增。人們要的已經不再是可用就好,介面設計要求符合使用者簡單、直覺自然、彈性、一致等的需求。   操作從原始的按鍵輸入進而演進螢幕的觸控,進化到Xbox Kinect全身肢體動作的「影像捕捉體感技術」。此技術除了應用在遊戲機,也有許多方面的發展,例如既有的NB可藉由3D Web Cam技術實現手勢操控、電視的手勢遙控等。本研究便以速率基礎,探討手部不同姿勢所能分辨的速率差異,分析其影響因素,以了解未來發展趨勢。 本次實驗就穩定度與一般人所能分辨的速率差異等,分別以向上與向右的手部操作做深入的研究,從穩定度的方面分析三維空間中向右滑動的起點與終點所形成的向量與X軸所形成的夾角而向上滑動的向量則與Y軸所形成的夾角,取其中數據的平均值與標準差,辨識其穩定度,而從人所能分辨的速率差異方面則擷取最大速度平均數與其標準差進行分析,發現向上滑動無論是速度或角度皆較向右滑動不穩定,所以在實務上的向上滑動容錯率需高於向右滑動。

人機互動; 影像捕捉; 體感技術; 手部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