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類神經網路應用於非連鎖性商店之經營策略分析

關鍵字: 類神經網路 動態預測 消費者需求; 關鍵因素

摘要: 類神輕網一般用來做預測、診斷、聚類、雜訊過濾、…等,此網路架構是模仿人類神經運作方式,以期能夠達到像"人腦"般地具有學習能力,過去的研究,大部份是應用在工業與工程、商業與金融、科學與資訊方面。在企業管理領域內,類神經網路則比較偏向股價預測、市場預測、財務分析、期貨交易決策、…等。然而,在消費者需求方面則鮮少有論文發表。對一個成功的企業而言,最在手的應是消費者需求,即消費者的心理在想些什麼?如何去預測消費者的需求呢?唯有掌握這些才能使企業具有策略分析的能,才能提昇企業的競爭優勢。以往預測方式不外快是採取"時間序列"、"多重迴歸"、"指數平滑模式"等預測法。本研究將類神經網路應用在企業之經營策略分析上。 經營者在經營一家非連鎖性的藥局時必須注意到有那些消費者需求,本研究以街頭填寫問卷方式得到原始資料,並以類神經網路來預測消費者在購買藥品時其選擇藥局的重要因素為何,以作為企業經營者在擬定企業經營目標的方向。本研究採用的類神經網路是屬於監督式的學習架構,經過適當的修正後,不僅可以做"預測",更可以做到"動態性預測",在動態預測方面,類神經網路在下次預測時無須重新收集大量資料,反而可以從平常的客戶意見中持續對網路模式做訓練,觀察消費者需求是否有改變,藉此方式達到掌握消費者需求的動態預測。更由於動態預測可以隨時掌握消費者的需求,並將預測所得的結果提供給企業經營參考,遂可適時的調整企業經營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