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結合顏色形狀與空間關係之影像擷取方法

其他題名: Content-based Image Retrieval Using Color, Shape and Spatial Relationships

關鍵字: 影像擷取 空間關係 相似評估; 影像分割

摘要: 本篇論文提出一結合顏色、物件型狀和空間關係等特性的影像內容查詢與相似影像擷取方法。以圖像內容作為查詢條件的影像擷取方法是近牛來影像資料庫的主要研究方向,該方式提供了最方便、豐富的影像查詢能力。然而圖像本身的特性相當多,而且不易掌握,如何結合不同的影像特性,以期能滿足使用者的各種不同需求是一相當重要的研究主題。在本文中我們結合多種影像特性,包括顏色、形狀與圖像物件之空間關係等三種影像內容做為影像資料庫的索引與查詢之依據。我們藉由影像處理的萃取程序擷取不同的影像特性,並以適當的表示法有效率地加以記錄於資料庫中,然後設計一相似影像擷取演算法,有效的由影像資料庫中擷取出符合使用者所期望的圖像。我們的特性萃取程序不但改進了萃取影像特性的正確性,所使用的表示法也解決了一致性的問題,使特性資料可以輕易的利用多維資料結構來加以記錄並製作索引,經由實際的實驗結果,我們的方法可以更精確的擷取到相關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