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行動式 Ad Hoc 網路繞徑協定之實作與效測試

其他題名: Implementation and Performance Test of a Mobile Ad Hoc Network Routing Protocol

關鍵字: 行動計算 Ad Hoc 網路; 繞徑協定; 實作; 效能測試

摘要: 在行動式無基地台無線網路(mobile ad hoc network)[1]中,一群 mobile host 各自擁有發送與接訊息的裝置,各 mobile host 所送出的訊息無經由基地台(base station)代為轉送,而必須由各個 mobile host 代為轉送。因為各個 mobile host 有可能隨意的移動,傳送封包的路徑也就隨之變動,所以各 mobile host 的繞徑表(routing table)之內容必須能因應網路拓樸變化而做改變,封包才能被正確地送達目的地。我們針對 ad hot 網路環境的特性並參考目前已提出的幾種繞徑協定演算法,在 Linux 作業系統上進行實作;我們並在已實作完成的環境下進行測試,藉此觀察 ad hoc 網路的效能,並探討其中在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