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像區塊效應消除之一維後處理法改良與二維延伸

其他題名: Image Blocking Effects Reduction by 1D Post-Processing and Its 2D Extension

關鍵字: 影像壓縮編碼 平滑區塊效應; 雙線性內差法; 區塊離散餘弦轉換; 封閉凸面集合設射法

摘要: 以區塊轉換為基礎的影像壓縮編碼(例如區塊離散餘弦轉換)已經被廣泛地使用,然而在解碼後的影像卻常常會有所謂的區塊效應產生,尤其是在高壓縮比的情況下區塊效應特別明顯,因此,如何消除影響影像品質的區塊效應一直是許多人努力研究的目標。其中以"後處理"的方式消除區塊效應是比較常用且有效的方法之一,因為後處法是在影像解碼端的後段進行區塊效應的平滑,並不會改變影像編解碼原有的架構,亦不需要記錄額蛉的資訊。本論文將探討如何利用相鄰區塊間影像資料的關連性,比較其頻域能量的分佈,判斷有無區塊效應的發生:將 Pack 所提出的一維後處理演算法則改良並延伸至二維後處理法。實驗結果顯示本論文所提出的方法可以更準確地偵測區塊效應有無發生,以平滑區塊間不連續的影像資料提高解碼影像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