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基於工業4.0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技術之教學實踐研究

其他題名: Education research on 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 based on Industry 4.0

關鍵字: 產品生命週期管理 工業4.0; 情境教學; 西門子Teamcenter軟體

摘要: 本研究通過校企合作,將德國工業4.0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PLM)教學概念,發展以課堂講授、情境教學與PLM軟體Teamcenter實作的綜合教學;德國工業科學家指明工業4.0的教育是重要的一環。教育專家也認為工業4.0教育是跨專業整合的系列課程,其教育方式需從以往一對多講堂式教學,轉為軟體輔助教育、小組專案研究等綜合教育手法。於研究中,西門子軟件公司將與逢甲大學進行該教學實踐研究,共同探索實踐大學PLM教育的方式。本研究將課堂講授、情境教學與工業級PLM軟體實作結合。教師協助學生創建「虛擬企業」;並以「虛擬產品」為標的物,在專業PLM軟體上開發與記錄。教師在課堂上更深入講授,在具備完整PLM功能的軟體平台上教學,能夠獲得較好的成果。學校氛圍與企業不同,本研究利用情境教學,把企業環境在課堂模擬出來,讓學生體驗。學生可盡情的嘗試、發揮創造力在「虛擬企業」中利用LEGO/Arduino開發「虛擬產品」。推廣臺灣PLM教育,以「動手做」加強學習成效:以講堂式教學傳授PLM理論,如設計/製造物料表、製程表、變更設計等,由於產業特性較重,學生較難接受。故在「虛擬產品」上,輔導學生以專業PLM軟體運行該產品的開發與製造流程,增進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