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辨識痛點到⾯對痛點 : 從英文寫作過程中翻轉⾃我, 提升第⼆語⾔學習者⾃主發展

其他題名: Assisting EFL writers to identify and face the “wicked problems” in the process of writing to promote L2 learner autonomy development

關鍵字: 學習者⾃主 英語為第⼆外語寫作; 複雜理論

摘要: 本計畫以複雜理論為架構,先了解學習者初始狀態中各個領域下組因(components)的特性,接著追蹤在英文寫作過程 中,學習者受到⼲擾後是否會產⽣痛點(wicked problem),進⽽協助學習者辨識、⾯對⾃⼰的痛點,並且運⽤學習情境 中的⽀援,化解或抑制痛點,進⽽提升學習者⾃主之發展。本計畫分六階段、兩學期實施。研究對象為修習英文作文課的 ⼆年級外文系學⽣計5位。本計畫採多重檢核,蒐集質、量性資料,但以質性資料分析為主。研究⼯具計9項。結果有五 項: (1) 參與者的痛點⼤多落在兩階段: 撰寫初稿前、發想與本體三段主旨句相關的細節;(2) 參與者藉由完成學習任務、活 動,能意識到⾃⼰在寫作過程中所出現的痛點;(3) 在⾯對痛點時,參與者的負⾯⼼態會呈現三種交替;(4) 針對痛點,約 有六個對應策略;(5)⾯對痛點後,與學習者⾃主發展相關的組因有向上提升或持平的現象,參與者的寫作技能、興趣有 所提升。 藉由本計畫,可深入看到 (1) 學習者在認知或情意上的波動與英文寫作的關聯,(2)外在⽀援如何協助學習者化 解痛點,(3)學習者如何漸漸掌控寫作過程與內容。這三個層⾯可提供許多教學創新的點⼦。此外,⽬前有關以複雜理論 之觀點來探索學習者⾃主發展之相關研究甚為貧乏。此計畫之發表,盼能有拋磚引⽟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