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室模式搭配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與即時反饋系統之教學成效

Integrating flipped classroom, STAD and 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 in higher education

本研究旨在探討實施以學生為中心、自主學習之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教學策略搭配合作學習中的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Student Teams-Achievement Divisions,簡稱STAD),並在課堂上採用CloudClassRoom (CCR)雲端即時反饋系統(Interactive Response System,簡稱IRS)之教學成效。參與者為101名台灣中部某大學外文系二年級甲、乙兩班修習語言學概論之學生。研究設計以準實驗研究法進行,探究翻轉教室教學模式(實驗組)與傳統講述教學法(控制組)教學成效之差異性。教學成效評估包括認知領域及情意領域,前者採用成就測驗評量,後者以問卷調查法探討學生之學習焦慮、學習動機與對此創新教學法的評價及喜好程度。研究結果顯示,兩組學生之學習焦慮皆有顯著下降,然接受翻轉教室教學模式學生之學習動機顯著提升,且成就測驗成績高於接受傳統講述教學法之學生,學習成就與對課程的評價及喜好程度呈負相關,低學習成就學生對此教學法之評價與喜好程度明顯高於高學習成就之學生。本研究期望藉由實施翻轉教室教學歷程,搭配數位雲端平台,形成一創新教學範例,提供大學教師在課程設計上,除了傳統講述教學法外的一教學模式選擇。其研究結果可為仍處於初探階段的翻轉教室研究領域佐以實證探討,亦期望能提供教育當局及教育學者在推行創新教學法及制定教育方針時之有效參考。

翻轉教室; 學生小組成就區分法; 即時反饋系統; 語言學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