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靜電紡絲法製備二氧化鈦之奈米纖維表徵及形態

其他題名: Characterization and Morphology of Prepared Titanium Dioxide Nanofibers by Electrospinning

關鍵字: 二氧化鈦 溶膠凝膠法 聚乙烯吡咯烷酮

摘要: 中文摘要 以聚乙烯吡咯烷酮(Polyvinyl pyrrolidone; PVP)作為靜電紡絲之基材,與溶膠凝膠法所製備出的二氧化鈦微球均勻混合,並透過靜電紡絲法(electrospinning; ESP)製備出線徑均一的奈米級纖維,藉由改變工作距離、施加電壓、收集器轉速及溶液濃度等各項製成參數,以探討這些參數對PVP紡絲纖維形貌與結構之影響,並使用材料分析儀器如掃描式電子顯微鏡(SEM)、傅立葉轉換紅外光譜儀(FTIR) 和X光繞射儀(XRD)進行樣品顯微結構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