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城市體系-中地理論

其他題名: Urban System - Central Place Theory

關鍵字: 中地理論 中地等級 中地體系; 中地階層; 中地數

摘要: 本專題研究報告是在探討中地理論,從他的基本假設到基礎概念,再深入介紹中地理論的各項內容,包括市場區域劃分的演進、中地等級、中地體系、中地階層和中地數等,最後探討中地理論實際的應用,例如地方生活圈的規劃、中部都會區都市階層規模變化等。 我們經過文獻蒐集,到圖書館查詢相關書籍,配合網路資源,將所得到資料作進一部的分析整理,撰寫內容、繪製圖表,最後對中地理論提出結論與建議。 按中地理論的概念,在一地區內所有大小的都市依其規模機能、服務( 或影響)範圍,以及社會、經濟、文化活動等程度方面之差別,在空間分布上構成階層性的關係。階層愈高的都市,其規模愈大,其機能與服務範圍愈廣;而階層愈低的都市其規模愈小,其機能與服務範圍亦愈小;同時各階層都市間亦存在一種從屬關係,即較小都市為其最近較大都市之腹地;各個都市在整個體系中,彼此分工 合作,密切關聯而形成一個有秩序的體系關係,此即「都市體系」。 另外從都市內部結構來看,由上述可知各都市在都市體系動態的發展趨勢下,一個都市的都市機能當可從過去、現在的發展狀況,推知未來該都市在新的都市體系中,可能分擔的都市機能程度或強弱。如此可做為未來都市計劃時規劃的依據,使各都市的發展,一方面依自然發展的趨勢;另一方面,從此中尋找出各都市獨有的特徵加以發揮。依此,一個都市的規劃即不違背都市體系的自然發展趨勢,又可發展該都市的特徵,且使都市規劃與區域規劃的都市體系結合成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