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建築設計方法之研究—以插件建築及仿生建築為例

Research on Sustainable Building Design—Application of Plug-In Architecture and Zoomorphism Architecture

自從1987年WCED將「永續發展」的概念定義為:「人類有能力使發展持續下去,既能滿足當代的需要,又不損及下一代滿足其需要發展模式」後,人類開始從本質上去思考人類自身與環境的互動關係,也開始啟動各個層面的行動整合。所以全球和台灣目前都極關注於「永續發展」。 本研究將透過相關文獻回顧,先行認識「永續發展」、「插件建築」及「仿生建築」等來源的探究與觀念之釐清;其次將永續發展之當代意義與概念重新建構,並透過相關案例了解及分析,進一步釐清「插件建築」之概念;並透過「仿生建築」相關案例解析及說明來強化「仿生建築」之擬態概念後,再整理研究分析之結果,針對永續建築操作方法提出可行之結論與建議。 本研究用意在於透過一些簡明易懂的實例引介與個案分析上,將具有可能性或已然實踐的作法以建立設計操作概念與手法的方式加以歸納分析,並在「永續發展」主題的引導下,將仿生建築與插件建築聯結成新的「生物擬態插件建築」(暫訂為Biological Mimicry Plug-In Unit Builing),期許跨領域的學科整合,並冀望起頭的設計構想創意製造者在內心與設計操作過程中都能有著生物與環境觀點,一點一滴的去累積出他們對於地球—包含人類在內的整體動植物與礦物—真心關懷的人造環境。 本研究最後並針對永續建築的操作手法,歸納整理出五點主要輪廓,將可作為有心進入此一領域的個人或團隊予以傳遞或記憶。並冀望對於後續有心研究者有個拋磚引玉的效果。

永續發展; 插件建築; 仿生建築;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lug-In Architecture; Zoomorph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