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湖山水庫行前課題報告

關鍵字: 地層下陷、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南勢坑溪、清水溪、梅林溪、中坑溪、土地坑公溪、土石壩、離槽水庫、桶頭攔河堰、八色鳥、環境影響評估、幽情谷、坪頂遺址

摘要: 雲林縣位於濁水溪下游南岸,人口約74萬人。因濁水溪豐枯懸殊,且大多為農業灌溉所用,故雲林縣自來水每日用水24萬噸,全部來自地下水,且圳路下游末端之農業灌溉及沿海之養殖用水亦大部分抽取地下水供應,致使雲林地區之地下水年超抽量高達2億噸以上,造成雲林縣大部份地區地層下陷,局部地區下陷量甚至超過2公尺,且仍持續沉陷中。部分地區之地下水發現「砷」污染,已不適於飲用水源,所以亟需另尋地表水源以茲替代,並期能減緩本區之地層下陷問題。另近年來台灣高鐵雲林站所在之土庫鎮及元長鄉下陷速率亦增至平均每年9.5公分,如未能設法遏止或減緩,將嚴重威脅高速鐵路行車安全。 經濟部水利署經多年規劃並經方案比較後,計畫於斗六丘陵西麓闢建湖山水庫,由清水溪引入豐水期餘水蓄存,以提供枯水期供水。預估完工後,與集集共同引水工程聯合運用(即豐水期藉集集堰引用濁水溪水源,枯水期再利用湖山水庫之蓄水),每日可供水約69.4萬噸,為雲林地區提供質優量穩之地表水源,除可作為民生用水之替代水源以減抽地下水,緩和地層下陷及提升民生用水品質外,剩餘水量亦可提供區域發展用水,提高產業投資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