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企業運作實務」專題---7-ELEVEN日本、中國和台灣的比較

關鍵字: 便利商店 企業運作 7-ELEVEN

摘要: 對企業整體運作有一些程度的了解之後,想針對目前台灣便利商店的龍頭-統一企業,做深入一點的實務探討。研究7-ELEVEN的成功秘訣不是想像中的簡單,除了基本關鍵中的商品齊全、鮮度管理、清潔維護、親切服務和地點之外必須結合科技上的單品管理系統(pos系統),物流系統(捷盟)來作為商品管理,還要結合社會上的商品行銷手法、商店特色主義,強調快速方便和貼近顧客的需求為主。本文將提出幾個最具特色的經營手法,例如排除滯銷商品提高利潤,創造商品價值不等於價格,及如何貼近消費者真正的需求。並佐以創世紀調查公司的網路問卷資料,比較日本、台灣和中國便利商店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