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星巴克傳奇的探討

關鍵字: 星巴克 swot 體驗行銷; 市場佔有率

摘要: 在經濟學上所學到的就是經濟價值,舉凡所有賺錢知道經濟價值即是最大的目標。但隨時代推演,目標已經從「商品經濟」到「服務經濟」一直到現在現階段的「體驗經濟」來追求顧客所能回饋的附加價值,而什麼是體驗經濟,星巴克的服務方式既是最好的例子之一。本報告以統一星巴克為主體來討論,利用有關星巴克的研究資料、以及各網站的分析、或是書目介紹,統合研究星巴克為何如此成功。首先介紹星巴克的背景;其次,就商圈地點、品牌形象、顧客管理三方面探討星巴克成功的關鍵因素;然後以SWOT分析現階段的星巴克,並和最近竄起的85℃平價咖啡店做比較;最後,提出建議:星巴克如果要在大中華地區要有更大的市場佔有率,需要如何加強。結論是:體驗行銷的方式雖然是讓星巴克成功的因素,但並不是唯一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