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流體力學試驗實驗1雷諾數試驗

關鍵字: 雷諾數 層流 轉變流 亂流

摘要: 西元一八八三年,英國人Osbourne Reynolds將有色液體注入透明管內之流動流體中,他發現當流量小時,管內之染色液體從頭到尾始終為一條清晰可見的細紋;可是當流量漸次增大,有色液體開始呈現不穩定狀,由波浪狀變成最後的渾濁不清。在流體力學中將前者之流動狀況稱為層流(Laminar Flow),而後者稱為紊流(Turbulent Flow)。在圓管中雷諾數Re<2100為層流,當雷諾數Re>4000為亂流,而當雷諾數介於2100至4000之間時,為一過渡流況,此時非層流但也不是真正的紊流,為一轉變過程的過渡流況。 雷諾數是計算出來的數值,而流況則是用肉眼觀察的結果。 在本次試驗中,我們將在2種不同口徑的管子中施放顏料,並以肉眼觀察顏料的流動狀況,另外配合流量的資料來計算出雷諾數。將肉眼觀察的結果配合雷諾數來比對,藉此看出雷諾數與流況的關連性。 最後我們由實驗結果可知,如果雷諾數不是在很極端的狀況,而流況通常都是以轉變流出現,這是一種數據與現實的落差。 另外,在本次實驗中,我覺得小管子的變化比大管子明顯,這是因為在相同流量下,小管子的雷諾數會比較大,也就是小管子的變化較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