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山嶽.郡望.文類-李白地理敘寫及其文類競合下的自我圖像

關鍵字: 李白 文學研究

摘要: 李白傳世的近千首詩歌,固為探索李白並印證其文學史上地位的主要依據,然而以詩歌見長的李白,也留下不少其他文類創作,亦有助於李白詩歌及其文學、文化的相關研究,例如以〈大鵬賦〉為代表的古賦八首,即可與其詩歌特色相互印證,例如藉由李白賦的掌握可以提供李白詩風豪放飄逸,想落天外的另一詮釋途徑。 其次涵括表、書、序、贊、頌、銘、記、碑、祭文等七十篇左右的李白文章,固然相對於他近千首的詩歌,在數量比例上難以望其項背。然則由於賦篇與文章、詩歌之文體性質本自殊異,因此不僅可以更多元展現李白的文學風采,尤其對於探討李白代表性的經典文類-詩歌,乃至於李白辭賦書寫,應皆別具不可忽略的學術意義與價值。例如深入認識並勾勒詩仙李白的生平活動即其詩人身影,從而藉由這些文本所提供的酬酢與應用書寫特性,所進行與展現的詩人情志論述與自我圖像,亦將有助於李白詩歌之深層閱讀與多面觀照;此外,就李白的自我敘寫而言,李白文與李白賦兩種不同文類之間,又有何書寫之交集與互補?基於以上觀照,本文試圖藉由李白文中以山川、郡望等相關地理敘寫材料,並結合李白相關的詩歌與辭賦,進一步考察李白如何運用這些相關地理敘寫,隱喻或揭示其情志風貌,並從中所營構鋪陳的自我觀照與生命圖景。然則透過這一地理敘寫面向的觀察與審思,不僅可為探索李白詩歌中自我圖像及其歷史身影,提供另一閱讀視窗;同時亦復牽動李白書寫世界的文類競合命題,從而揭示李白學術研究中文體分化與合流的另一可能途徑。因此本文主要藉由李白文山嶽與郡望等具體地理敘寫,結合李白詩歌、辭賦等不同文類作品,並聚焦於壽山、隴西、東山等相關書寫,探索文類競合書寫中,李白所映現的自我畫像及其詩仙身影,從而揭示其中由地理性延展為歷史性、文化性的深層意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