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陸龜蒙賦析論

關鍵字: 陸龜蒙 賦論、 兼濟天下; 獨善其身; 抑鬱外揚; 以奇為美

摘要: 陸龜蒙是唐末的重要文人,與皮日休合稱皮、陸。他是詩人,亦是傑出的賦家,陸龜蒙以賦為名作品完整十九篇、〈笋賦〉殘卷。晚唐文、武、宣、懿、僖五朝,黃巢亂起,大盜乘之,王道不宣,皇綱不振,文壇大致分成三種走向,皮日休、陸龜蒙、羅隱等人,主要承繼元白一派,著重於描寫民生問題並指陳時弊。從陸龜蒙賦作中,處處可見「兼濟天下」、「獨善其身」、「書憤宣洩」等的賦學精神,清楚發現儒道交融思想對於他深刻影響。陸龜蒙作品呈現方式,以駢賦為主,其中不乏長句對存在,為唐賦過渡到宋賦的一條線索。鑒於此,本文對陸龜蒙賦作分析,考察他對自己賦論的實踐,並側面了解當時唐末文壇的賦學精神與寫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