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之企業購併及其案例之分析

成長,是業永續經營的動力,也是企業發展追求的目標。公司的成長策略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倚靠企業內部的成長力量,增加投來擴大產能;另外一種則是通過企業之間的合併與收購,以外部成長的方式來實現產權重組,達成企業成長的目標。合併與收購是公司擴張和發展的重要手段,除了作為公司成的策略外,也包括和組織了資本成長的選擇對象。因此,不分產業不分過家的許多公司偏好以通過購併的外部成長方式來達到內部成長的目的。 當產業外移時,後進廠商在其他競爭廠商已進入新市場時,或廠商跟隨客戶腳步外移時,國際購併是拾回競爭力的投資策略,也是快速建立市場競爭地位的捷徑。透過購併方式收購廠房迅速投產,或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建立了在新市場的佔有率。 面對快速成長的新興市場,購併是快速進入市場的策略,尤其當「時間對市場」變得相當重要的時候,併購是快速進入市場的捷徑和選擇。購併一家既存於市場的現有廠商,可以提高進入市場的速競;相對於從頭投資的長時間歷程,以及所需具備的資源和整合能力,以併購的方式來投資,可以迅速取得想要的策略資源;據此可以推論,在某些情況下,廠商甚至還願意支付較高的價錢來進行購併活動。

購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