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知幾以史論經之平議

劉知幾《史通》是中國史學發展史上第一部評論史的著作;書成後各家的批 評不一,呂思勉說它「長於精覈」,(〈史通評〉),柳璨說它「妄誣聖哲」(《史 通析微》),章學誠說它「得史法,而不得史意」,近人的評述更多,但大多持 論偏頗,不得其要。本文以《史通》為其本素材,先探討其史觀:源經入史、秉 筆直書、史有三才三項,是他的主要論點,然後分析他在新史學典範下的經論, 基本上他是尊經尊孔;但史學是需講究史料的真實,所以他從史料真假,懷疑經 書,而有〈疑古〉、〈惑經〉等篇,本文應用傅偉勳〈新詮釋學〉的詮釋層次, 來檢驗《史通》的說法,發現有許多的可議處,如他忽略了經文背後大義所在, 那才是真實的歷史;劉氏不能以經學的準則去討論史學,反而以史學的典範去論 經,難免會產生偏差。不過他把經學視為史料,建立史學的獨立地位,這一點貢 獻,是可以肯定的。

劉知幾; 以史論經; 可議性; 典範; 史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