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從寫卷題記看唐代佛典翻譯

關鍵字: 寫卷題記 佛典翻譯 唐代

摘要: 佛典翻譯之工作,自漢魏六朝以降,迄於唐宋,不絕如縷,於中國文化之發 展,無論語言、文學或思想等方面,影響甚鉅。此間涉及唐代譯經專門問題者, 如譯事沿革、譯場制度、譯經理論等等,前輩學者梁啟超、宇井伯壽、常盤大定、 橫超慧日、陳垣、呂澂、湯用彤、季羨林、馮承鈞、五老舊侶、羅根澤、道安、 陳觀勝、曹仕邦、王文顏、張弓等人,皆有論著在案,本來毋須饒舌。茲於教學 過程中,引用古代寫卷佐證唐代佛典翻譯之情形,無意間發現若干引例,似可作 為課堂討論之線索。 於實際教學過程中,教師首先針對與玄奘、義淨有關的原始及二手資料進行 扼要之介紹;其次引導學生從譯者背景、譯經年代、所譯佛典、譯場人員職務、 佛典存佚狀況等方面進行普查,比對史傳、經錄、寫卷所載內容之異同。其間, 嘗以池田溫《中國古代寫本識語集錄》與唐代佛典翻譯有關之譯記、譯場列位、校經列位、編纂列位、詳定列位等資料為根據,進行多方面之查覈:一方面印證 前輩學者之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尋求彌補罅隙之契機。經月餘之探索,檢獲引例 若干,頗便於教學之用,謹擇其一二,披露於此,尚祈 賢達不吝賜教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