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101煙火秀看都市景觀計價

由101煙火秀所引發出來的公共財的問題,藉此案例的分析探討,讓我們達到更為了解公共財和財產權的目的。煙火秀背後所引發的問題不只是公共財的產權界定,也同時具備了都市景觀的條件,其公共財產權界定的部分也涉及都市景觀要如何計價的問題。我們要如何來賦予都市景觀產權,以及我們該使用何種方式來計算都市景觀的價值是我們報告的要點之一,我們將以大安森林為例,試著對都市景觀的計價進行粗淺的分析,進而了解有哪些因素會影響到都市景觀的計價。 從大量收集文獻資料中我們發現景觀呈現的價值是由其週遭環境、資源組合而成,直接估價很容易高估或低估,這些資料和名詞解釋都只是提供方向,實際上的估價要依個案對其做資料蒐集,而且須從不同角度和粽合環境考量。 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看似不起眼的東西,其實正是構成景觀的重要因子,而對於環繞在我們身旁的都市景觀,我們該如何善加利用成了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由大安森林公園的案例來看,我們在選擇經濟發展的同時也幈棄了原有的生活空間如綠地,而當我們在自然資源大量被破壞的時候,猛然緊急踩煞車,花更多的心血在追求原有的事物,就好像我們歷盡千辛萬苦開發了城市,然後再汲汲營營於追求一塊未經開發破壞的綠地,這豈不是互相矛盾?但這就是現今的社會。自然、人文景觀都需要我們好好妥善的經營,在我們野心勃勃急欲開發的同時,是否該回頭想想,好好的衡量我們要朔造的是如何的生活空間。

公共財; 外部性; 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