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估價報告書

所謂不動產估價,係依據影響不動產價值之各種資料,判定對象不動產之經濟價值,並以貨幣額表示之。本報告書以台中市北區大雅路454號4樓之1之建物為勘估標的物,為求出勘估標的於價格日期時之市場價格,因此採用不動產估價方法中之市場買賣實例比較法,將台中市北區之大雅路454號4樓之1設為勘估標的及另設三個比較標的分別為:(比較標的A:大雅路460號4樓之1、比較標的B:文心路四段182號5樓之2、比較標的C:進化北路317號3樓之1)進行不動產估價。內容一開始先說明勘估標的物的狀況,接著分析勘估標的物及比較標的物的一般因素、區域因素、個別因素,並將情況做補正與價格日期、區域因素、個別因素做修正,以求得調整後價格。再依不動產技術規則第二十六條之規定針對調整後的價格進行檢視,經檢討後差距在20%以內,而適用調整後之價格。最後則依勘估標的與比較標的之相近度給予比較標的A:40%、比較標的B:35%、比較標的C:25%的權重,由此求得勘估標的價格。

比較法; 區域因素調整; 替代原則; 最有效使用原則; 個別因素調整; 百分率法; 價格日期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