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投資組合之運用與決策─我國上市公司之資本市場

關鍵字: 預期報酬率 標準差 變異係數; 相關係數; 投資組合; 財務管理

摘要: 在現代人理財觀念的萌芽,投資者都想要讓手上的資金得到完全的運用,於是將手中現有的資金投入股市中,以賺取短期的獲利。殊不知道在股市裡面可是潛藏著廣大的危機,股市可能因為許多外力而受到影響產生變化。 為了讓投資者可以在短時間內瞭解到投資組合的運用,我們利用了財務管理學中所學到的標準差、變異係數、相關係數、預期報酬率等計算公式,去求出投資組合,讓投資者可以依照個人的風險偏好去選取所想要投資的對象。 最後發現,選取風險值小的投資組合其預期報酬率相對也會較小;而風險愈大的投資組合,其所產生的預期報酬率相對會來的高些,但是由本文中所選取的類股,只要存在著不同類股,還是可以分散部分的風險,所以投資組合內的對象,可以利用分散風險的原則,去做一個適當的搭配,讓投資者可以在短期內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