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綻-大學生參與烏日鄉整體城鄉發展先期初步規劃

主要針對台中縣烏日鄉整體發展為初步規劃之對象,進而深入探討鄉內溪南產業發展特定區內部配置,透過規劃設計配置其相關土地使用,最後規劃結果以提供烏日鄉未來規劃之參考。 本報告以烏日鄉作為計畫範圍,除烏日鄉內部整體發展須考慮外,外部影響可藉由台中縣整體範圍做相關法規之探討與對本計畫之指導,另外,再透過其所帶來之重大影響力,了解未來對烏日鄉發展之首要指標為何,接續未來規劃之內容。 最初透過現況做環境勘查、資料蒐集與相關議題分析,而延伸出課題,再由課題去探討解決之對策,擬訂未來規劃之目標與願景,利用外部影響深入內部發展之手法,讓烏日鄉整體範圍縮小至溪南產業發展特定區,最後完整設計出內部之相關土地使用規劃與配置,並擇一區域作為本組的細部設計範圍,最後透過3D模擬與實體模型實現規劃設計成果。 以烏日鄉溪南產業發展特定區作為規劃設計對象,在報告中明顯可了解到,此一地區最主要的主體為「工廠、住宅、公園綠地」三項成就地區發展之要因,因此,為實現本組所追求之目標,透過「綠化」之作法,以「綠」、「永續發展」為出發點,共同解決溪南產業發展特定區中工業、住宅區及公共設施間彼此的空間關係,讓「綠」能深植民心,利用環境與植栽,改造工業區之形象,提升民眾生活品質。

工業區; 烏日鄉; 綠化; 溪南產業發展特定區; 整體城鄉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