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城市的歷史-城市土地與發展趨勢之研究(以台中為例)

其他題名: The City a Global History- the study of the urban land and development trend (For example as Taichung)

關鍵字: 城市的歷史 城市發展 城市興衰; 城市發展趨勢

摘要: 本組專題研究報告,是在探討城市的歷史。古老的城市起源,漸漸奠定了城市發展的模式,歷史是人類一點一滴累積的足跡,讓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從教訓中成長,發展出更好且能永續的城市。 我們從書本裡歸納出城市的三大普同本質裡〈神聖之地、安全需求、商業作用〉開始著手,從書本內文介紹、分析、文獻蒐集、查詢網路資源、利用圖書館相關書籍參考等,直至最後結論,歸納出城市應當遵循的發展模式並舉台中為例,探討甚麼樣的城市與土地利用才能不走向衰敗的厄運。 城市的發展,需要搭配正當的使用方式才能有效的將效益發揮到最大。而現代城市,不只需要城市所該具備的基本特質,更需要在交通、環境、文化有所水準,甚至是具備前瞻性的國際觀,才足以讓城市永續經營,不走向衰敗。 歷史,是古人所留給我們的提示,也可視為現代的寶藏資產,引領著我們走向人類歷史更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