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生態物理棲地模式

關鍵字: 棲地適合度曲線 WUA

摘要: 應用物理棲地模式PHABSIM估算雪霸地區之生態基流量,並針對觀魚台,大甲溪匯流口及有勝溪三處之流量進行評估,探討各種流量對於維護河內魚類棲地之功效。PHABSIM模式包含水理演算與棲地模擬兩部份,透過水理模式計算可得橫斷面各分區之流速與水深,再透過棲地模式中標的魚種之適合度曲線計算出各分區之流速及水深所對應之棲地適合度指數,求得河段中可使用之棲地面積。本次作業以櫻花鉤吻鮭為指標魚種進行模擬。以求得各河段中可使用之棲地適合度曲線(W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