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資訊素養融入學科課程教學 : 經驗與理論

摘要: 資訊素養教育是培養終身學習的能力,九十學年度起即將實施九年一貫課程,其精神更加突顯培養學生成為多元智慧的人,撇棄傳統智育導向、釐清不是僅只有學校教育才是知識取得、資訊來源的管道。 查天佑「談資訊素養融入學科課程」一文提及一個具備資訊素養的人,要有能力:辨識/確定資訊的需求、有效率及有效益地取得資訊、評估及判斷(資訊的正確性、與需求的相關程度)、組織及分析所得的資訊, 與自己的知識體系整合。 因此,推展資訊素養,應包含傳統讀、說、聽與寫等基本能力、電腦應用能力、網路資源利用與多媒體資源的使用能力。 筆者在國民小學擔任自然、健康與體育科教學,未擔任資訊課程的教學;但是對於教育部補助資訊教學軟硬體設備「資訊教育基礎建設計畫」擴大內需方案,投入在學校的電腦教室的功效,似乎僅止於三、四、五、六年級共八班每週上一節電腦課;筆者認為,推展資訊教育,應是資訊教育直接融入各科教學,讓學生在不同的學科學習,自然而然的充分利用電腦。 筆者爭取非電腦老師能進電腦教室,乃帶領學生以電腦上自然課,能方便利用網路資源;還有,學生學習評量採用多元化評量,筆者設計題目讓學生有機會就是要會利用網路搜尋的功能來做答;… 等。 為了加強國小學生培養良好的資訊素養,從小即有自動自發的主動求知態度,學校的資訊教育課程、評量方式、舉辦的資訊競賽活動等,都必須詳加規畫與設計,讓學生自然而然成為主動、積極、有願景的資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