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融入國語科教學提升學習興趣之行動研究

本研究旨在解決學生對國語科缺乏學習興趣的問題,主要的解決方法 為:一、應用電腦融入國語科的教學,發揮電腦多媒體的效果,以提升學習興 趣。二、以多元智能取向進行國語科教學,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增進多元智能 的發展。三、應用電腦提供學生更寬廣的學習空間從事合作學習,改變學生對 國語的學習態度。 本研究以台南市大港國小六年二班41 名學生為對象,進行十一次的電腦 融入國語科教學活動,評量教學成效的工具為「多元智能統整國語學習成效檢 核表」、「課堂觀察學生學習興趣量表」、「小組合作觀察單」、「活動回饋單」、「國 語文多元智能學習檔案評量」、「學習興趣問卷」,所得資料分別進行百分比顯 著性與差異性分析,以及行為觀察、回饋反應內容、學習檔案等質的分析。 本研究主要結論如下: 一、應用電腦融入國語科教學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多元智能取向的國語科教學活動,提升學習興趣,促進多元智能的成長。 三、 合作學習的教學活動提升學習興趣與學習成果 根據本研究結論,研究者針對本研究之成效及不足之處,提出對未來改進 教學的建議如下: 一、 落實教室電腦融入教學活動 二、 以多元智能取向進行各科教學 三、 以多元智能融入統整課程設計 四、 以合作學習模式進行教學 五、 在教學中發揮電腦多功能的角色

電腦; 國語科教學; 學習興趣; 行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