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教師運用電腦融入教學決定歷程之個案研究

關鍵字: 電腦融入教學 教學決定; 教學歷程

摘要: 本研究在於探討國小教師運用電腦融入教學之決定歷程及其思考因素。其目的旨在瞭解有關教師運用電腦融入教學相關因素及描述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所遭遇的問題以及解決策略,並且藉由教師的自我反省,分析教學態度改變的歷程。 本研究透過文獻之評析、個案教師的訪談及觀察、紀錄個案教師教學的過程及搜集個案教師相關的教學文件,進行資料的整理及內容分析,並加以描述與詮釋,以探討國小教師運用電腦融入教學之決定歷程及其思考因素。 經過為期六個月的研究歷程,包含相關文獻的分析、與個案教師進行教學前、中、後的訪談、五個單元共十節課的課堂觀察及整理分析個案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所引用與開發的文件資料,獲得以下的結論。 在整個教學研究的歷程中,教師的教學思考一直與實際的教學過程有明顯的交互作用,而教師運用電腦融入教學的思考是複雜的,其影響因素並且相互連結。當教師遭遇問題時會改變教學策略,不會受限於電腦及人的電腦素養所影響。 整體而言,教師運用電腦融入教學的決定歷程為教師教學前藉由思考設計教學活動計劃,並實際教學,遭遇問題後,經由各種訊息回應及自我反省,在教學過程中決定改變策略,並且因教學經驗的獲得與反省而在教學態度上產生明顯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