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影響教學E 化之研究:以台南市聖功女中為例

關鍵字: 網路教學 資訊素養 教學E 化

摘要: 今日,教育部推動資訊融入教學、網路教學等教學E 化政策,在在都需要教師的配合及施行;因此,影響教師實施教學E 化的因素,實有深入探討之必要。 本研究先進行相關文獻探討,再和專家學者討論找出下列三項因素作為探討議題:環境相關因素、教師個人資訊素養、個人背景變項影響教師實施教學E 化意願。依此因素建立影響教師E 化意願因果關係模式的觀念性架構,並發展影響教師E 化意願問卷初稿和進行必要的修正。 我們在台南市聖功女中的實證研究中發現:教師的資訊素養中之網路素養與電腦素養;環境相關因素之學校的相關政策、教學設備及時間限制;個人背景變項之任教科目、婚姻狀況及每週使用電腦時間等項目與教師實施教學E 化意願有顯著的相關,均會影響教師教學E 化的意願,而且教師們非常希望有強而有力的技術支援及操作簡易的E 化教材軟體。因此根據此研究結果針對每一項目提出建議。除此之外,我們整體建議:欲提昇教師教學E 化,除了常辦資訊相關研習以提昇教師資訊素養及改變教師的教學觀念外,學校亦要充實相關設備、明訂推行E 化的政策及方針(如:訂定獎勵政策、減少教師授課時數等方面)。如此多管齊下,相信必有顯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