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小資訊教育基礎建設

關鍵字: 九年一貫 適應性發展計畫; 資訊素養; 資訊基礎建設; 資訊教育

摘要: 隨著科技的發展,資訊的應用勢必如同語言一般,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形成密不可分的互動。在九年一貫課程的修訂頒佈後,資訊與科技的運用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學童,普遍需具備的一項基本能力。只是資訊素養不單是資訊工具的操作,更應該是一項觀念的建立與態度的養成,比方說智慧財產權的尊重、安全性與隱私權、計劃及流程管控以及像是合作學習等,更是值得在資訊教育上加以落實。 本文的主要目的將從1)技術層面2)資訊素養3)學習領域,三大方面來探討資訊融入教學課程所面臨的相關議題,並由此而建構一項完善的資訊發展架構。在這個架構中,最主要的特點,就是提出適應性的發展計畫,因應資訊科技的改變,配合學習成果的評鑑,進行計畫的修正,使得教育的價值真正落實在資訊素養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