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出題互評練習系統於國小學童學科學習之應用

網路與電腦科技的應用發展突破了傳統教學的桎梏,使主動建構的新學習型態與教育理念得以實現。研究者設計與發展了一線上出題互評練習系統,期透過全球資訊網的共享機制與立即性等媒體特性,使得學習者自行建構出的練習題庫得以迅速流通與累積。本研究旨在探究此系統於國小學童學科學習之應用情形,藉由學生與此系統的互動經驗,以了解學童對各子系統與功能於學習歷程運用的看法。 高雄縣某國小六年級的二班學生,共有52名(男生24人,女生28人),參與本研究。為了解此系統在不同學習模式與學科的運用情形,研究者讓所有的學員利用單獨與合作兩種不同的學習模式,針對數學、自然、社會等三個不同學科,進行為期三天、各六堂課,利用此系統中的「線上出題」、「線上同儕互評」、「線上題庫瀏覽」,以及「線上練習」等子系統,進行學科練習。此外,為增加系統對學童表現的回饋與吸引力,本系統也納入了「亞卓幣累積」、六種不同「排行榜公告」、「個人出題評題表現告知」、「全班平均出題評題表現公告」等功能。 利用研究者自行發展之學習經驗問卷與量表,以了解學童對此系統的整體感受,對系統各細部功能與子系統的看法,以及學童對此系統於不同學科運用與影響其運用因素的看法。經歸納比較分析,主要發現如后:(一)學生對此系統於學科運用皆持正面的看法,支持此系統對其學習動機、學習滿意度及學習信心等三向度的提昇作用;(二)除了瀏覽題目外(僅62%),87%以上的學生皆認為線上出題、同儕互評,以及練習三個子系統有利於學習;(三)所有子系統中,學生覺得出題練習最困難,評題練習最容易;(四)學生在合作與單獨學習模式喜好程度上,並無差異;(五)幾近3/4以上的使用者皆贊成此系統中各細部功能提供的有效性,90%以上皆認為此系統的操作介面是容易的;(六)在學科的使用上,學生感到最容易出題的科目為自然,最困難的科目為數學;(七)打字能力、學科能力、電腦操作技巧為影響出題最鉅之三個因素。文末,根據研究發現對此類出題系統於學科應用與未來研究提出建議。

同儕互評; 學習態度; 學科學習; 題庫建置; 線上練習系統; Attitudes toward learning experience; Peer review; Test item construction; Online drill-and-practice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