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由知識管理觀點論線上學習與虛擬教室

關鍵字: 知識管理 線上學習 虛擬教室

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強調知識的創造、生產與分配、分享,知識創造了競爭的優勢,大趨勢作者 Nabistt 說:「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因此,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中,不斷的學習成為現代人生存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我國政府於民國八十七年發佈「邁向學習社會白皮書」,呼籲國人要進行終身學習開始,直至即將迎向二十一世紀之初,行政院又召開「全國知識經濟發展會議」,再次說明落實「全球思考、全民行動」的學習政策,期盼藉由運用知識管理的優勢,使人民跟上世界發展潮流腳步,將我們的國家推向學習型組織的典範。 網際網路的無遠弗屆,是現代人有目共睹的事實,1999年聯合國人力發展報告指出:「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的進步,加速了各國之間發展的差距,其中網際網路發達的國家對於網際網路發展落後的國家已具有重大的優勢。」由此可知,藉由完備資料庫系統的建立,能使資訊、知識順利的被學習、被傳播,而穩定、可靠的資料庫系統,全得拜資訊科技的輔助,才能提供人類有意義學習的知識系統。時下有許多熱門的線上學習網站,儘管網路事業曾被認為是泡沫經濟,但是,仍可以發現各式各樣的網站依舊是蓬勃發展,甚至是屹立不搖的。知識在科技時代中扮演重要角色,這些以教學、教育為導向的網站,不僅為網路企業創造一番商機,更重要的是亦為社會大眾帶來另一所學習殿堂。 筆者欲從知識管理藉助應用資訊系統所帶來的價值,嘗試探討不同學習型網站的內容,分析其網站帶給人們的所謂「知識」意涵,並闡述目前網際網路中的虛擬教室以及線上學習模式型態下對網路使用者的影響,文末亦期待虛擬世界帶來的學習觀能進一步促使學習風氣在各個領域中的實踐與紮根,並對當今的社會大眾有正向積極的影響與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