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我國臺灣地區鄉鎮圖書館館員資訊素養之調查研究

關鍵字: 資訊素養 公共圖書館 館員 information literacy public library librarian

摘要: 在「知識即經濟、知識即國力」的資訊時代中,各國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均積極推動國家級資訊建設計畫,如美國及我國的「國家資訊基礎建設(National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NII),及日本的「資訊新政」、新加坡的「IT2000」計畫等。而在良好的資訊通道、環境與資源建置完成後,緊接著的工作是如何使國民具有良好的素養能力,以有效地運用資訊,使國民成為獨立且自導式的終身學習者,「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成為一項現今各國相當重視的國民能力指標。 公共圖書館服務的對象是全體國民,是民眾走出校園後終身學習的主要社會教育機構,擔負國民繼續教育的責任,有「民眾大學」之稱,與學校所推動的資訊素養教育應相互銜接連貫,使民眾具備獲得工作或生活上所需的適合資訊的認知與技能。然而,公共圖書館如要推動民眾資訊素養教育,其先決條件是館員必須先具有更高層次的資訊素養,而在全民資訊素養普遍提升的現代資訊社會,館員所面對的是讀者較以往更多且更直接的要求與挑戰,館員要時時檢視並充實本身的資訊素養以因應。 國內中大型公共圖書館資訊化已有一段時日,基層鄉鎮(市區)圖書館近來也相繼完成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及網際網路連結之建置,館員資訊素養的能力是往後推動全民資訊素養教育重要的一環,備受矚目。本文將以McClure所提出資訊素養是傳統(traditional literacy)、媒體(media literacy)、電腦(computer literacy)及網路(network literacy)等四種素養結合而成做為主要思考,同時考量公共圖書館的服務特性,訂定資訊素養能力之指標,以問卷調查法,對臺灣地區三0九個鄉鎮(市區)所轄之圖書館從業人員進行調查,以瞭解目前基層公共圖書館館員對於資訊素養的認知與能力,做為日後規劃公共圖書館行政組織體系及推動全民資訊素養教育時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