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感探測的應用

遙感探測對於環境監測與資源探勘提供了重要的貢獻。遙感探測的監測資料有四維的要素,其中是三維的空間資料及另一維則是時間的資料,不同的時間在同一地點所觀測到的資訊是有差異的。本報告的目的在於瞭解遙感探測的發展及其在各方面的應用。透過文獻回顧法,整理由1992年到2010年度中,抽取10篇國內外的期刊及論文,發現遙感探測的應用範圍非常之廣泛,其中包括觀測及分析冰原地表積雪融化及雪的累積狀況、透過NDVI值觀測糧食產量的變化情形、利用高光譜遙感反射率導數光譜去判別浮游植物色素的聚集分析、用氣象雷達之觀測資料與回饋式類神經網路建立定量降雨及洪水預報模式、觀測水稻含氮狀態進行分析、利用中解析度成像光譜儀(MODIS)去觀測雲、氣溶膠和水蒸氣的性質進行進一步分析。由於每一篇都屬於不同的研究,每一研究都有其結果的應用範圍和情況,在以下章節中一一說明。

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meter(MODIS); NDVI; 遙感探測; Remote Sen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