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建構適居城市形塑友善人行環境之探討

關鍵字: 人行環境 以人為本 都市空間結構; 適居城市

摘要: 「人行空間」無疑是城市之血脈,肩負著城市意象塑造、活絡居民社會關係,甚且影響城市治安的關鍵因子。優質的人行空間系統是作為一個適居城市的決定要素,當人行空間成為人們重要的生活空間時便會產生濃烈的情感,此時街道空間便會成為個人記憶以及對城市的印象。然而台灣的騎樓與人行道設置標準大都依據道路寬度來決定,也無接駁系統等相關配套措施的配合,這樣僵硬的規劃手法造成人行空間與使用界面產生錯誤混淆的關係,而缺乏目的性的規範勢必無法反應都市空間結構,亦導致現在缺乏合理有系統的人行空間環境。因此,本研究首先將檢視存在於台灣人行空間系統多年的積習與弊病,進而延伸人行空間系統面臨的問題,釐清人行空間系統在都市空間中扮演的角色與意涵。其次為建構以整體都市空間結構為基礎進行人行空間系統規劃之新理念,提出合理的人行空間系統如何在都市空間規劃上被實現。進一步檢討人行空間與街道系統規劃理念與規範管理的連結性,使都市人行空間結構更具序列性與秩序性,提供都市規劃與規範層面上新的思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