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信用卡預借現金和循環信用餘額與總體經濟因素 之關係

其他題名: The Relations between Credit Card Cash Advance and Revolving Balance and Macroeconomic Factors.

關鍵字: 向量自我迴歸 信用卡 總體經濟因素; Vector Autoregression; Credit card; Macroeconomic factor

摘要: 2 本研究利用向量自我迴歸(Vector Autoregression, VAR)模式探討各總體經濟變數,對發卡銀行之預借 現金及循環信用餘額之間是否存在領先、同時、落後關係。本研究發現,1) 對於信用卡預借現金消費者 物價指數變動率負向領先4 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率正向領先6 個月、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率正向 領先11 個月、當期票券償還額變動率呈現正向相關、商業本票初市30-90 天變動率正向領先1 個月、當 期消費性貸款金額變動率呈現正向相關、痛苦指數變動率正向領先4 個月﹔2) 對於信用卡循環信用餘額 狹義貨幣供給額(M1A)變動率負向領先3 個月、狹義貨幣供給額(M1A)變動率正向領先9 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