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天然有機物在飲用水處理單元去除研究

關鍵字: 自然有機物質 溴酸鹽 消毒副產物; 溴離子

摘要: 此研究目標是用來追蹤在不同處理過程 (混凝、沙濾、臭氧處理、生物活性碳過濾) 中自然有機物質(NOM),以及溴離子(Br-)的變化,由一個飲用水處理廠的處理過程,來描述NOM、溴離子的季節性(週期性)變化,且可調查消毒副產物(DBPs)形成與NOM及Br-的相關性。另外,氯化的DBPs及NOM特性的關係可以被評估出來。樣品是從法國的一個水處理廠,透過各種季節由一連串處理程序收集來的。NOM的形式可以藉由數種方式被測定,包括紫外線吸收光譜、非離子性樹脂分餾法、高性能液相層析法/非顆粒層析及UV吸收、線上溶解性有機碳偵測。混凝被發現對NOM的分子量分佈有很大的影響。不過,臭氧處理在芳香族及親水性化合物的特性,有更大的影響。而沙濾及BAC對NOM產物的改變相對較小。只有臭氧及BAC對Br-有效。飲用水處理系統中,處理程序可讓三鹵甲烷(THMs)及(HAAs)各別的明顯降低61%及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