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蘭地區楊桃整合性防治之實證經濟分析

An Empirical Analysis on the Economic Effectiveness of 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for Taiwan Carambola

作物病蟲害防治傳統上以施用化學藥劑為主,宿有增加造成生產成本、環境破壞,及引發消費者對生鮮食品安全性之虞,國內外漸採整合性防治(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 IPM)予以導正。IPM乃為利用多元化的防治方法控制害物族群,配合正確的農藥使用以減少收成損失之作物栽培管理方法。基於楊桃為台灣重要經濟果樹之一,為提高其外銷檢疫的便利性,防檢局自1999年針對楊桃主要產地推廣整合性防治,並發現有良好成效。但是必須檢驗採用整合性防治對生產經濟面的助益,對果農才具說服性。 整合性防治的經濟效益上並未曾進行評估。本研究乃欲實證採用整合防治對楊桃農家利潤、產出及要素需求的影響。研究範圍以台灣楊桃主要產區苗栗卓蘭之農家調查資料為主,在果農追求利潤極大化的假設下,設立楊桃整合性防治決策模型。實證結果發現,越了解IPM方式的實行及種植經驗越高,越會採用IPM;但教育程度越高,卻越不易採用IPM;另外種植密度越大,越會採用IPM,但種植面積大,卻不見得會採用,也表示果園內的楊桃株數及種植間距是採用IPM的主要考慮原因。而當採用整合性防治的機率越高,成本越低,整合性防治對成本支出彈性為-0.00359,即表示當增加10%之採用機率,則會減少百分之0.0359的成本支出。

整合性防治; 楊桃; 間接成本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