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量起價點偏誤之WTP估計 : 台灣高血壓疾病預防之應用

在CVM研究中,旅遊休憩、環境品質與身體健康改善等係目前從事願付價值經濟效益評估之熱門議題。問卷設計上,不論是依循Hanemann(1984)間斷的單界二分選擇模型或Hanemann et. al(1991)雙界二分選擇模型,往往會令受訪者產生事前的正面主觀認知,即受訪者將主觀認為所支付的代價係用來改善其身體健康或其生活品質,因此在此一代價的支付多呈現偏高或多傾向願意支付的現象,故本文之研究目的在於修正此一主觀之定錨效果(anchoring effect)或認同偏誤(yea-saying bias)所造成的願付價值的偏差,希望進而能得到一個更合理且更貼近受訪者心中的真實願付價值。本研究欲以支出極小法為評估價值函數之設定,利用Aigner et al. (1977)之隨機邊界模型(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先將定錨效果定義後,再將此二種效果引入願付價格之概似函數中進行估計。本研究之資料來源為台灣之竹東鎮與朴子鎮兩地區心臟血管疾病之社區型追蹤整合調查資料(CVDFACTS)(2000),詢問家庭經濟主要負擔者對於預防高血壓疾病之願付價格,我們預期經由定錨效果與認同偏誤調整後,將能提供一個具有效率且更為適切的改善健康狀況之願付價值。

假設市場評估法(CVM); 願付價值(WTP); 二分選擇模型(dichotomous choice model); 隨機邊界模型(stochastic frontier model); 定錨效果(anchor effect); 認同偏誤(yea-saying bias)